吃一顆肉粽要跑8公里,端午粽子熱量大PK!吃粽不增重小技巧

準備好品嘗美味粽子嗎?想吃粽子但要怎麼吃才不會吃進過多的熱量?南北粽哪個熱量高?粽子熱量比一比,再告訴你怎麼吃粽子不怕變胖,從食材到粽葉的挑選也有些小撇步,端午節減肥秘技都在這篇!!
準備好品嘗美味粽子嗎?想吃粽子但要怎麼吃才不會吃進過多的熱量?南北粽哪個熱量高?粽子熱量比一比,再告訴你怎麼吃粽子不怕變胖,從食材到粽葉的挑選也有些小撇步,端午節減肥秘技都在這篇!!
端午節粽子熱量表格總整理,不怕吃粽子變胖吃進太多熱量

註:熱量與成分分析會因食材內容不同有所差異。

南北粽熱量比一比

各式市售粽子因食材、大小及烹調方式不同,熱量差異大,選購時可從這三方面多加留意。
北部粽:糯米需先拌炒,油脂量較高。
南部粽、湖州粽:米是直接水煮,油脂量較低,但內餡含有肥肉、鹹蛋黃的熱量都偏高,其他如香菇絲、蝦皮、蘿蔔乾、油蔥酥,大多事先經過烹調或醃漬,熱量和鈉含量也不低。
甜粽、鹼粽、小型的甜品粽:豆沙本身常添加豬油,是一種高脂的餡料,而鹼粽熱量雖僅2百大卡,但一般人食用時習慣淋上果糖或蜂蜜,附加的糖份和熱量也不容小覷。
精品小粽子:雖然熱量看起來不高,但只是因體積較小,其實「熱量密度」並未較低。這種粽子常因為「小」而被當成「點心」,反而變成正餐外多攝取的熱量,讓人不知不覺變胖。
蛋黃粽、紫米豆沙粽和客家粿粽:熱量大多飆破6百大卡,消耗一顆粽子的熱量,要爬兩趟101大樓、騎3個多小時腳踏車、慢跑1個多小時才能消耗,每天吃2顆又不運動,一週後增肥超過1公斤。
裹蒸粽:熱量可以高達 1000 大卡。
沾醬:沾醬的選擇也是一大學問,像經常食用的甜辣醬等的其含鈉量高,花生粉則屬於油量高的食物;吃鹼粽時所沾的果醬、蜂蜜與砂糖,一定要和主食類做替換,尤其是糖尿病人,才不至於對血糖造成太大影響。例如 15 公克糖=1 大匙,蜂蜜=1/4 碗飯,若是能選擇代糖作為甜味的取代品,也是可行的方法。
端午節如何吃粽不增重,注意簡單細節讓吃粽子更健康

用對吃粽技巧,不怕變胖

透過以下纖小編整理的小技巧,吃粽子會吃得更沒壓力:
1.將粽子代替正餐。 
2.吃粽子時,搭配一些青菜與水果等食物,以達到均衡飲食。  
3.依平日每餐的食物份量吃粽子,不過量。  
4.自製粽子時,可作小顆一點,遵守少油、少糖、少鹽、高纖維的原則。  
5.避開高膽固醇和高糖食材 
6.細嚼慢嚥。

端午節吃粽子,搭配荷本茶油切解膩!




延伸閱讀


減肥時該如何抑制食慾?
5種飲料,幫忙瘦小腹 
夏季必備六種食物!擊退下半身肥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