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容易變胖是真的!這3招真正改善睡眠品質

失眠睡不著輾轉反側;讓人白天沒精神心情煩躁,更讓人心煩的是,睡不夠還會使體重變胖,降低代謝率,對身材造成極大影響!今天我們就來說說如何改善失眠。


研究證實!睡不好變胖原因
芝加哥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失眠會使你“代謝昏昏沈沈”。在睡眠不足的短短4天內,你的身體處理胰島素的能力- 將糖,澱粉和其他食物轉化為能量所需的激素 - 就會出錯。研究人員發現,胰島素敏感性下降了30%以上。
這就是為什麼這很糟糕:當你的身體對胰島素沒有正確反應時,你的身體就難以從你的血液中加工脂肪,所以它最終會將它們儲存為脂肪。因此,如果你睡覺,你就會減肥,但睡眠太少會妨礙你的新陳代謝,並有助於增加體重。 

如果想提升睡眠品質,不妨參考以下睡到自然醒的3個祕訣 
1、按壓助眠穴位


於睡前30至60分鐘輪流按壓,有助提升睡眠品質
【少海穴】 位置在屈肘時,在肘橫紋內側端與肱骨內上髁連線的中點處為少海穴位所在之處。
【青靈穴】在臂內側,當極泉與少海的連線上,肘橫紋上3寸,肱二頭肌的內側溝中。
【靈道穴】仰掌用力握拳,尺側肌腱內側的凹陷,從手腕的橫紋往上2指處。 


2、補充GABA、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是人體必需胺基酸之一,進入大腦後,會轉化成與調節睡眠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血清張力素,使人感到飽足、放鬆,進而誘發睡眠。

GABA則可刺激大腦釋放α波,有穩定神經、縮短入眠時間和加深睡眠深度作用。食用GABA後,當中的麩氨酸發酵物會滲透到血液,刺激大腦釋放α波,能讓大腦沉靜,須在睡前2小時服用。 

幫助睡眠食物
色胺酸
牛奶、雞肉、海鮮、堅果、蛋、香蕉
維生素B6
小麥胚芽、奶類、肉類、南瓜
GABA
發芽的糙米、黑芝麻、 豆類、燕麥
奶類、黑芝麻、小魚乾、豆腐
深綠色蔬菜、堅果、豆類、全穀

《推薦閱讀》紓壓擁有好心情!色胺酸、GABA食物總整理

3、調整睡姿
建議右側睡最佳睡姿是因為,心臟位置偏左,右側臥姿較不會受壓,肝臟在身體右側,因此右側臥可讓血液更容易回流肝臟,對於肝集血養血有相當幫助。

除了右側臥,睡覺時還可以把腳墊高15公分,如此不但可以減緩下肢循環不良、水腫等問題,血液可以更容易流回肝臟,使肝可以得到充份養護與休息。


延伸閱讀
5招快速提高基礎代謝方法 
睡不好、睡不夠,導致失眠原因有哪些
失眠好難熬阿~分享五個幫助入睡的方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