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減肥促進代謝燃燒脂肪?迷思大破解



減肥招式無奇不有,日本紅極一時的辣椒減肥法,聽說:吃辣也能減肥?吃辛辣物可促進新陳代謝嗎?有人深信不疑,三餐都拌辣椒,有關於減肥瘦身錯誤迷思觀念,跟著小編一起來解答。


吃辣椒的減肥功效?
紅辣椒的減肥功效:紅辣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促進消化吸收,所含的辣椒素能夠加速脂肪分解,豐富的膳食纖維也有一定的降血脂作用紅辣椒燃燒脂肪的關鍵在於辣椒鹼,只須吃上一兩匙,它的刺激口味即刻會向腦神經發出“足夠”訊號,導致食慾大減抑制食慾的功效。同時辣椒鹼的另一大作用是刺激體內生熱系統,加快新陳代謝。紅辣椒減肥食譜DIY給你抑制食慾享瘦

吃辣椒的減肥研究:
紅辣椒的減肥研究:普渡大學的Richard Mattes博士認為,辣椒會刺激頭頸部的三叉神經,他們感興趣的是,這種機制的活化是否會導致能量消耗增加,改變食慾和食物攝取量等等。這已部份獲得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認同。
將半茶匙的辣椒混在食物裡或裝在膠囊裡吃,能讓體重正常的年輕人在4小時內比沒有吃紅辣椒但吃同樣餐食的人多燃燒約10卡熱量;辣椒也會抑制食慾,尤其是對於原本就不喜歡吃辛辣食物的人。

辣椒真的是減肥萬靈丹嗎?
辣椒素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率,使皮膚發紅、發熱,加快熱量消耗,但若為了減肥,拚命大量吃辣椒,反而會過度刺激交感神經系統,產生心跳太快、血壓上升等副作用

此外,過度食用辣椒會破壞舌頭上味蕾神經末梢的感覺,造成愈吃愈多,久而久之,胃也受到傷害。「與其事後彌補,何不從事前節制做起?」他提及,民眾諮詢體重控制問題時,往往希望服用某一「仙丹」,就達成最佳成效,這種心態非常危險,減肥仍須從作息、飲食、運動等多方面配合做起,絕非依賴單一物質可成。

至於目前有些辣椒成分的乳液,宣稱塗在皮膚上能減肥?趙強也不建議。因利用發熱來減重,效果只是暫時性,長遠來看,無法持續控制體重,況且有些人對辣過敏,塗抹在皮膚上,反而有紅腫、發癢現象。


麻辣鍋太油了!
麻辣火鍋是許多人的最愛,一些港星來台停留五天,就吃了五天的麻辣火鍋。姑且不論吃下麻辣火鍋後,從食道到胃腸的灼熱感,從熱量來看,麻辣火鍋真的太油了。營養師計算麻辣鍋的熱量,若以一鍋四人份的鍋底,再加上牛肉片、豬肉片、油條、丸子、青菜,再配上一杯酸梅湯,幾乎等於吃下三千卡熱量,約等於吞下十碗飯。

多吃辣椒能抗癌、止痛?
辣椒含有維生素C與類胡蘿蔔素,兩者均是抗氧化物,能去除體內自由基的生成、抑制氧化反應,由此推論,辣椒不僅能延緩衰老,還可避免低密度膽固醇被氧化成有害型態來阻塞動脈,所以,能預防動脈硬化疾病

目前雖找不到足夠證據證明辣與癌症的相關性,但許多嗜辣民族的癌症比率的確較低,國外研究推測認為,這和辛辣食物中含有許多抗氧化物質有關,不過,小編提醒,食材的好壞本來就是一體兩面,適量且均衡的飲食,才能盡取其利。

此外,辣椒屬溫熱性質的食物,所含的辣椒素又稱唐辛子,食用後,微血管會擴張,使身體發熱,促進血液循環,對於手腳易冰冷的人來說,適度攝取確實有禦寒效果;此外,辛辣食物可稀釋分泌的黏液,幫助痰咳出,若根據中醫的說法,適量攝取辣椒,還有潤肺效果。

辣椒素還有局部止痛的作用,趙強分析,「辣」是一種痛覺,可刺激、耗盡將疼痛訊息傳遍神經系統的傳導物質,緩解帶狀泡疹、三叉神經痛,換句話說,就是利用大量暴露在痛覺中而麻痺,是一種治標、不治本的暫時解痛方式。

消化性潰瘍者 小心辣從口入
吃辣對於腸胃的刺激性大,一般人偶爾吃無所謂,但對於腸胃不好的人,尤其是易發生消化性潰瘍的患者,體內已有胃酸刺激,使腸胃道黏膜紅腫、發炎,若加上外來的辣刺激,比在傷口上灑鹽更嚴重,另外,有痔瘡及內外科發炎性疼痛,也不宜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小編提醒,辣椒裡的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其他蔬果也有,如番石榴、木瓜、柳橙及綠色蔬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黃橘色系的蔬果則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番茄、西瓜、紅葡萄柚中也含有茄紅素,因此,不要為了一個好處,讓飲食習慣走偏鋒。

吃辣減肥你的選擇是什麼?
看了以上種種說法,你的選擇是什麼?嗜辣族可能還是堅持吃辣,因為辣像個癮頭,不吃會想。這的確是,因為從科學觀點吃辣會刺激腦部釋放腦內啡,讓人心情大好,使人上癮。不過建議:「多吃辣椒紅素高、辣椒素低的食物。」這是因為很多水水們都有肥胖、腸胃問題嚴重, 卻需要可預防癌症、心血管疾病的食物。舉個例來說,來一盤彩椒沙拉就是不錯的選擇。如果非要吃麻辣火鍋不可,最好控制在一個月一次。而且慎選火鍋料。選擇新鮮的食材,如肉片、蔬菜等,不選脂肪量高的油條、餃類;也儘量不選凍豆腐等會吸油的火鍋料。而且吃的時候,從鍋底撈,少吃到浮在高湯上的紅油哦!辣椒到底是福、是禍,就看你吃多少、怎麼吃而定。

健康吃辣椒減肥正確方法:
1、辣椒最好熟了再吃。因為生辣椒中含有大量辣椒素,可能對口腔和胃腸道黏膜產生刺激。加熱後,對胃腸的刺激就會減少。
2、吃辣加點酸。從口味上來說,辣椒還有麻辣、酸辣、芥辣之分。麻辣中加入了花椒的辛熱,更容易上火,要少吃;酸辣中的醋有解毒作用,減少上火幾率,可以 適當多吃點。
3、吃辣還要看體質。對於辣椒,由於個人體質不同,能承受的程度也不相同。手腳冰涼、容易貧血的人可適當多吃;有胃潰瘍、食道炎、痔瘡的人,以及陰虛火旺,經常便秘、長痤瘡的人要少吃。 原文網址: 辣呼呼還能美容減肥! 


延伸閱讀

如何改善下半身肥胖─搶救久坐型肥胖

晚上食用番茄減肥更有效 健康番茄減肥法

11種減肥法千萬別用-蔡依林經驗分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