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增強代謝DIY食譜,提高基礎代謝量

大家要先了解什麼樣的生理變化,可以讓基礎代謝率較高,如此才能知道該選擇哪些食物,加強自己的代謝率。
大家要先了解什麼樣的生理變化,可以讓基礎代謝率較高,如此才能知道該選擇哪些食物,加強自己的代謝率。

《  增 強 代 謝 食 譜  》
一、山藥雞腿湯
材料:
山藥5錢、黨參3錢、薏仁3錢、雞腿1隻、薑絲少許。

作法:
1.雞腿洗淨後,去皮汆燙去血水,藥材洗淨。
2.將上述藥材與雞腿加適量水煮滾後,轉小火煮熟調味即可食用。

提示 :
1.山藥性味平、甘,有益腎氣、強筋骨、健脾胃、化痰涎、潤皮毛及治洩精健忘等作用,能治脾虛及虛勞,有利代謝作用,黨參也是補中健脾的藥材。
2.薏仁雖性微寒但不傷胃,因此益脾而不膩,藥性十分緩和,為民間常用的清補利濕養生藥材,有助消水腫。
3.本食譜的功用為益氣滋陰,健脾利水。

二、泡菜豆腐冬粉
材料:
寬冬粉1把、豬肉片70克、凍豆腐1塊、韓式泡菜100克、香菇3朵、青江菜60克、雞高湯適量。

作法:
1.寬冬粉洗淨泡冷開水備用,豆腐切小塊、香菇切片,青江菜對半切備用。
2.高湯加入泡菜煮滾後,放肉片、豆腐、香菇、寬冬粉煮熟,加青江菜即可。

提示:
1.韓式泡菜醃漬過程中有乳酸菌發酵,蔬菜類則富含膳食纖維,兩者和腸胃道裡的消化酵素結合,可促使腸道蠕動加速,消化力加快,也能提高代謝率,並有助腸道排空食物殘渣。
2.韓式泡菜的紅辣椒有助發汗及增加體熱,和蔬菜都富含維生素,皆有助提高代謝率。

三、酸辣牛肉蒟蒻粉絲
材料
高湯150克、蒟蒻冬粉50公克、牛肉片80公克、大番茄1顆、芥蘭菜30克、洋蔥、蔥、辣椒、香菜適量。
調味料:泰式涼拌汁3大匙(或用檸檬汁2大匙、魚露1大匙、香油與糖各1小匙、紅蔥頭末、蒜末、辣椒末、香菜末各1大匙,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即可。)

作法:
1.蒟蒻冬粉先用水浸泡,軟化後剪短至方便食用的長度,與芥蘭菜熱水燙熟備用。
2.將牛肉煎熟後切成小塊,番茄切成滾刀塊,洋蔥、蔥及辣椒切絲備用。
3.將所有食材與泰式涼拌汁在大碗中拌勻,沖入滾燙高湯,擺上芥蘭菜即可食用。

提示:
1.洋蔥、蔥及辣椒都是辛香料,具有提高體熱發汗的作用,因此有助提高代謝率。
2.番茄、芥蘭及蔥、辣椒都富含維生素B、C等營養素,是天然的增強體力及代謝力的食物。

四、生菜牛肉河粉
材料:
河粉200公克、生牛肉片60公克、大陸妹35公克、綠花椰菜35公克、洋蔥20公克、檸檬1/4顆、碎花生5公克、碎核桃5公克、香菜少許,高湯250c.c.、鮮美露2大匙、糖1/2小匙、香油1/2小匙。

作法:
1.大陸妹洗淨剝小塊、洋蔥洗淨,切絲備用,河粉及綠花椰菜燙熟備用。
2.湯鍋中加入鮮美露、水及糖煮滾,花生、核桃用乾鍋炒香備用。
3.大碗中裝入河粉,再依序鋪上大陸妹、生牛肉片及洋蔥絲,沖入滾燙的高湯。
4.最後擺上綠花椰菜、碎花生、碎核桃、香菜、香油,食用時再擠入檸檬汁拌勻即可。

提示:
1.牛肉富含維生素B6、B12等營養素,也是高蛋白,具有促進肌力的作用,富含鐵及鎂,也有助蛋白質合成及強化肌力作用,因此可增加代謝能力。
2.綠花椰菜中的異硫氰酸鹽,有助膽酸、膽鹽的排泄,促使肝臟將膽固醇轉化成膽酸而代謝掉,減少血脂形成。

五、山楂玉米排骨湯
材料:
黨參3錢、山楂2錢、玉米2支切段、排骨100克、食鹽少許、生薑1小片。

作法:
1.將排骨汆燙去血水備用。
2.將上述藥材與排骨、生薑一起放入鍋中加適量的水,用大火煮滾後改小火續煮至排骨熟爛,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提示: 
1.黨參性味甘溫,入脾肺經,能補中益氣、生津健脾、養血,對於脾肺虛弱、四肢倦怠者有助增加體力,而且富含維生素B1、B2等營養素,強化基礎代謝。
2.山楂性味酸、甘、微溫,有活血化瘀、消食化積之效。可改善食積停滯、傷食的脾虛胃熱,玉米粒的性味甘平,可開胃益智、理中、活血寧心,可改善脾胃氣虛、高血壓、高血脂及習慣性便祕。
3.主要作用是益氣健脾消脂、增加代謝

六、耆杞鯽魚湯
材料:
黃耆2錢、枸杞子3錢、生薑絲少許、鯽魚1條、食鹽與米酒、魚露、香油少許。

作法:
1.將魚、藥材、食材洗淨,放入鍋中加水蓋過所有食材後煮開。
2.水煮滾後轉小火煮續煮至魚熟,之後調味即可食用。

提示:
1.黃耆味甘性微溫,入肺、脾二經,具補中益氣、固表止汗、利水消腫、托膿生肌之效,能補氣升陽增加代謝。
2.枸杞味甘性平,能有補精血、益肝腎、明目,現代科學發現還有利脂肪及血糖代謝,生薑性味辛溫,歸肺、脾、胃經,能和脾、行水消腫,增加體循環而能增加代謝作用。
3.本食譜的功用主要能補氣、益肝腎、去濕。



延伸閱讀
img_1035696_39077757_10.gif測試:你該減肥嗎?  
img_1035696_39077757_10.gif想瘦身減肥,但代謝不好該怎麼辦? 
img_1035696_39077757_10.gif運動後到底可不可以吃東西? 
img_1035696_39077757_10.gif減肥瘦身多喝水,你喝對時間了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