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游泳減肥運動方法,怎麼游才會瘦?

夏天一到,許多對自己身材不滿意的人,都想利用游泳達到減肥目的,可是有些人卻發現,游泳不但不能減肥,有時還會更胖,到底是什麼原因呢?讓美國國家泳隊教練,告訴你怎麼游才會瘦吧!

夏天一到,許多對自己身材不滿意的人,都想利用游泳達到減肥目的,可是有些人卻發現,游泳不但不能減肥,有時還會更胖,到底是什麼原因呢?讓美國國家泳隊教練,告訴你怎麼游才會瘦吧!


正確的游泳減肥運動方法,怎麼游才會瘦?

到底是什麼原因影響了游泳減肥效果呢?

1、運動量不足

  在開始游泳時,處於無氧運動階段,能量消耗主要靠醣的無氧酵解,這一階段的運動很激烈,人呼吸短促,供氧不足,根本不會動用到脂肪。再繼續運動下去,人體開始進入有氧運動時期。

  在隨後的一個小時裡,中等強度的運動狀態下,能量供應由醣的有氧代謝提供能量。這一個小時時間裏也還不會消耗脂肪。如果還堅持運動下去的話,才開始由脂肪的有氧代謝來消耗脂肪。因此持續至少一個小時的游泳,脂肪才會開始消耗。


2、游泳的方式不對    游泳的方法也有很多種,並不是每一個游泳的姿勢都有助於減肥,所以想要讓游泳減肥效果好,還必須要選擇最合適的動作。

        最有利於減肥的游泳姿勢是蛙式。在游泳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掌握正確的姿勢,如果姿勢不正確,不僅會降低減肥效果,同時還可能會讓身體健康受到傷害。
所以游泳效果不佳,可能也和游泳方式有關。




3、游泳後飲食不節制

   游泳後人們常常因肚子餓而大吃大喝,原本消耗掉的熱量又補回來,甚至吃得還比消耗的多。肥胖的人游泳之後,常常會比以前更容易餓,攝入的熱量也更多。如果不注意節食,尤其運動一段時間後又停止,最容易使體重超過原來水平。所以想要讓游泳減肥效果更好的話,還配合正確的飲食習慣。

  營養師建議,游泳前不要吃脂肪及油炸類的食物,這些東西消化較慢,若游泳時胃未排空,會使得血液集中到胃部。游泳最好飯後1個小時再下水,肚子餓時也不適宜游泳,在游泳時,可以不停的補充白開水,飲料及其他食物都要避免。

  游完泳後,會有明顯的飢餓感,想減肥的人在1個小時內,最好忍住飢餓,多喝水,或可吃些水果、補充維他命C,才能達到游泳減肥的目地。孕婦及銀髮族游完泳後,則可以喝一杯全脂牛奶,不必特別大吃大喝。

專業教練揭示游泳減肥5秘訣

馬克.舒伯特教練(source:alchetron.com)

游泳一個小時可以消耗476卡路里,相當於兩個漢堡的熱量,是最佳的減肥方式。

據美國《健康》雜誌最新報導,只要掌握一些小技巧,可以瘦得更快!聽聽美國國家游泳隊主教練馬克.舒伯特推薦的秘訣吧。

1、使用踢腿板

游泳踢水板、手槳、腳蹼、救生圈等水上玩具不僅有助於燃燒更多熱量,還能鍛煉四肢肌肉。

2、快速短距離游

很多人游泳時都是慢悠悠的,這樣消耗的熱量遠遠不如快速短距離游消耗的多;但是快游也不要貫徹始終,否則體力會消耗太快。可以一段慢游接一段快游,兩段慢游再接兩段快游,間歇式的進行。

3、分時間段練習

像專業游泳選手訓練一樣,將游泳分成四節,節與節之間休息15—30秒。具體編排是先游1個來回,再游2個來回,隨後再游2個來回,最後是1個來回,每節結尾要快游。

4、游泳時全力以赴

保持心率在最大心率80%左右,為了能維持這個標準,游泳每隔一段時間,就對著碼表數脈搏在6秒內跳多少次,後面加個「0」,就是1分鐘的心率。

5、休息時間最小化

將游泳過程中的休息時間減半,直到一個來回或間歇時間減少到10秒為止。

游泳減肥要游多久才會瘦?

如果要減肥,每次游泳時間應在40分鐘以上,這樣更有效


游泳減肥要注意的地方

1.泳帽用矽膠,勿用棉布材質,泳池的水很傷髮質
2.適當使用輔助器材,划手、夾腳、浮板...等等
3.游泳前用餐要少量,帶著沉重的肚子去游泳很辛苦的
4.游泳後用餐也要少量,運動完後熱量吸收特強,若一下吃太多反而容易胖唷!
5.隨時補充水份
6.建議不要嘗試短時間內的急速減肥,這樣對身體健康不好,尤其是這樣瘦下來後會有肥胖紋。
7.除了游泳也可以增加健走、慢跑的運動

游泳減肥Q&A

Q:利用游泳減肥,請問一下,我該怎麼做呢?
A:游泳可以增重(肌肉結實壯碩)、
也可以減肥(減重體態輕盈),更可以塑身(曲線玲瓏、凹凸有致),首先先把泳技練好、體力練好,重點是要持之以恆,才能收減肥之效。

Q:要用游泳減肥法,我一個禮拜要游幾次?
A:一周有個3~4次就可以,原則上每天游會比較好。

Q:
游泳要游多久?
A:重點並非是時間、也不是距離,而是游法。
也就是說先重「質」,再依照需求去調整或要求「量」!


Q:游泳運動減肥飲食上有什麼事需要注意的嗎?
A:游泳前半小時不能吃東西,很容易吐。
泳後會很餓,可以吃、但不要吃太多,不然會白做工喔!也不要吃太油膩,多多搭配蔬果!


游泳減肥的好處:

1.體力耐力可快速提升
2.心肺功能好.
3.肌肉線條、身體曲線比較好看,不會像重量訓練者那麼粗大.
4.全身運動. 幾乎沒有運動傷害. 初學者跳水除外)
5.增加身體柔軟度。
6.訓練手腳身體之協調性。
7.是運動、也是求生救生技能。
8.可以訓練到全身多數的肌肉。
9.皮膚較有彈性(但要慎選泳池,水質是關鍵。)
10.對於氣喘患者、過動兒有幫助


延伸閱讀
夏天減肥運動-游泳減肥法注意事項 
夏日6大瘦小腹方法 教你快速瘦小腹 
爬樓梯減肥法 天天爬天天瘦 
爬樓梯減肥法 爬15分鐘等於快走30分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