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靜脈曲張找上你

許多水水們都很在意自己的腿型好不好看,腿部皮膚白不白皙,但卻很少人會關心自己的腳是否站太久或坐太久,會不會導致靜脈曲張的形成,你們知道嗎?靜脈曲張就好像腿部長出蜘蛛網,不但影響美觀,更是疾病警訊,水水必須謹慎注意自己的腳是否有靜脈曲張的情形?
許多水水們都很在意自己的腿型好不好看,腿部皮膚白不白皙,但卻很少人會關心自己的腳是否站太久或坐太久,會不會導致靜脈曲張的形成,你們知道嗎?靜脈曲張就好像腿部長出蜘蛛網,不但影響美觀,更是疾病警訊,水水必須謹慎注意自己的腳是否有靜脈曲張的情形?


形成靜脈曲張的原因
  • 因為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很少改變,因缺乏肌力運動,血液較無法借力使力的回流至心臟,日積月累的情況下靜脈壓過高,造成靜脈曲張。
  • 男女比率14
  • 年齡層由20~75歲,好發於35歲。
  • 現今年齡層普遍下降趨勢
當有任何不適症狀出現,都該謹慎去面對,請教靜脈血管專科醫師,提供您治療建議或保健知識、方法。千萬別等症狀惡化,才急忙求診,這樣不但延誤治療且易造成永久性傷害。


靜脈曲張形成的主要因素

1.    WORK靜脈曲張高危險群
  • 需長時間站著工作
職業性質需長期站立,易導致下肢血液無法完全回流,囤積在下肢,使得靜脈管壁失去彈性,造成靜脈曲張。此類工作性質的,常好發於大腿外側整腿或小腿內外側。
  • 需長時間坐著工作
職業性質需長期坐著,因長期坐著較沒走動,就算走動也是小範圍辦公室內,非持續有效長達30分鐘的有氧運動,腿部肌肉較沒收縮,因此下肢回流差,坐時又常常雙膝交疊,會妨礙血液回流,而導致靜脈曲張。此類工作人員往往發現靜脈曲張於膝彎後處。
  • 需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工作者
因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除了下肢回流不良,還多了肌肉幫浦幾乎沒有辦法協助回流,因此此類工作者,真的要很注意保護自己的雙腳。
  • 需負重物
重物會增加腿的負擔,血液回流困難,血管承受的壓力會加大,血管壁因此更容易變形,因此需相當注意保護腳。
通常拿重物建議不要超過10kg以上。如超過需穿上正確的彈性襪及專業鞋來保護雙腳。
  

2.    懷孕PREGNANCY

子宮羊水胎兒壓力,壓迫下肢靜脈,使靜脈血液回流困難
•    體內Na離子改變,造成水腫
•    荷爾蒙改變,致使血管壁變薄變脆
•    體重增加太多 

3.    遺傳HEREDITY
•         遺傳血管構造較差
•    血管管壁缺乏膠質
•    彈性蛋白質異常
•    血管管壁較薄、較脆、彈性較差
•    瓣膜構造不良 

4.    荷爾蒙--易造成蜘蛛絲型〈細絲型〉靜脈曲張
•    更年期用藥
•    調經藥
•    避孕藥
•    墮胎藥    
•    胎盤素
•    紫河車
•    美容用〈含雌激素〉
•    中藥〈補藥、四物湯、十全大補湯、白鳳丸、轉大人中藥‧‧‧〉 

靜脈曲張症狀
 
•    酸、硬、脹、麻、腫、痛
•    半夜抽筋
•    無法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
•    雙腿易累
•    覺得腿不聽使喚
•    坐立難安
•    癢
•    熱
•    皮膚變色
•    潰瘍
•    沉重感

靜脈曲張自我檢查
 
1.    腿部產生「脹、硬、酸、麻、腫、痛」等六大症狀。
2.    無法久站久坐或是無法維持同一姿勢超過二十分鐘。
3.    察覺右左腿大小差異大,有蘿蔔腿,腿部壓下去有腫腫的現象。
4.    腿部已經出現青紫色、蜘蛛絲或樹枝狀血管。
5.    腿部異常容易感到疲倦。
6.    腿部容易有抽筋現象。
7.    腿部有不自然的疼痛感。
8.    生產前中後有鼠蹊部脹痛或腿部不適的情況。
9.    腿部易有疲勞,且症狀不易消失。
如有上述症狀,建議應盡速就醫,醫師會先為您做靜脈壓檢

預防靜脈曲張伸展操﹝請穿著醫療彈性襪進行下列運動﹞
※ 注意:請穿著醫療彈性襪進行下列運動,未穿著醫療彈性襪運動會使靜脈曲張越運動越嚴重


上下墊腳
 


1. 將厚約10公分高度的書平放
2.雙腳站在書上,後腳跟懸空,以不跌倒為原則。
3.後腳跟自然向下著地,維持3秒後再懸空,上下重覆做10次 
http://www.drlee.com.tw/images/pic/2b.jpg (圖片參考來源:李相台診所官網)
1.將右腳平放在椅子,腳尖朝上。
 2.彎腰用左手觸碰右腳腳趾,伸直不能彎曲維持5秒,換邊再做,重覆10次。

http://www.drlee.com.tw/images/pic/6b.jpg 













  (圖片參考來源:李相台診所官網)
1.將左右腳交叉站立, 腳底平貼地面。
  2.慢慢彎下腰,試著讓雙手接近並碰觸腳踝,維持3-5秒再起身,重覆10次,視個人狀況重覆動作不宜太激烈,以免肌肉拉傷。

http://www.drlee.com.tw/images/pic/7b.jpg (圖片參考來源:李相台診所官網)
右手輕觸牆壁,左手抓住左腳尖,眼睛直視前方,身體儘量與腿垂直,維持5-10秒,換邊再做。

http://www.drlee.com.tw/images/pic/4b.jpg  (圖片參考來源:李相台診所官網)
躺下後雙手自然放平,將雙腿舉起,於空中做出踩腳踏車之動作,兩腳踩踏十圈,休息10-20秒後再做。

http://www.drlee.com.tw/images/pic/9b.jpg  (圖片參考來源:李相台診所官網)
將右腳跟放置桌沿(注意桌椅高低與桌邊菱角),兩手置放於右腳踝,身體前傾維持10-20秒,慢慢將腳放下後換邊再做。
     
http://www.drlee.com.tw/images/pic/3b.jpg (圖片參考來源:李相台診所官網)
雙手輕觸牆壁,眼睛直視前方,身體端正,大腿保持垂直,將右小腿上舉,維持5-10秒,換邊再做。

http://www.drlee.com.tw/images/pic/5b.jpg  (圖片參考來源:李相台診所官網)
站直身體,原地踏步,注意踏步腿抬高時,膝蓋必須要與臀同高,原地踏步30秒休息10-20秒後再做。

http://www.drlee.com.tw/images/pic/8b.jpg (圖片參考來源:李相台診所官網)


做完上述動作後,將雙腿垂直上舉平貼牆壁,休息10-15分鐘,以抬腿方式幫助血液回流。

文章及圖片參考來源:李相台診所官網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