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基礎代謝率?解析基礎代謝率下降的原因

少吃多動是減肥的基本觀念,不過,很多人常抱怨自己已經吃很少了,也有努力運動,但為何還是瘦不下去?基礎代謝率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降低,你不可能禁止年齡的前進,所以可以增加基礎代謝率的方法,就是想辦法讓身體組成的肌肉量增加

什麼是基礎代謝率?

基礎代謝率(Basal Metabolic Rate , BMR)是指一個人一天內最基本需要消耗的熱量,也就是說躺著都不動的情況下,維持人體一天最基本的體能消耗最少需要吸取的熱量,包括了維持身體內各個器官的活動、腺體的分泌、神經及細胞的正常運作。 

人體熱量的消耗主要分為三部分:

人體的基礎代謝率,約佔總熱量消耗65~70%
身體活動所需熱量,約佔總熱量消耗15-30%
消化食物所需熱量,約占總熱量消耗10%

由此可見,「基礎代謝率」是人體消耗熱量的最大佔比,也是有意減重者不可忽略的概念。

如何計算基礎代謝率,套用以下公式

男性
10 x 【體重公斤】 + 6.25 x 【身高公分】 – 5 x 【年紀】 + 5
女性
10 x 【體重公斤】 + 6.25 x 【身高公分】 – 5 x 【年紀】 -161

計算基礎代謝率 怎麼增加代謝

『點我』線上免費計算BMI、基礎代謝率BMR

當然,我們不可能整天躺著不動,總要起來走路、上廁所甚至運動健身,這些都會消耗到你的熱量。但為什麼很多人節食、少吃,甚至每天吃不到1000卡還是胖!?原因出在基礎代謝!!

基礎代謝率的數字多少才合理?

體脂計顯示的代謝率,是以年齡、身高、體重等參數,再依據身上的肌肉、脂肪比例套入公式估算,因此每台機器都會有點不同。平均而言,女性的基礎代謝率會落在 1100~1400 大卡、男性則是 1400~1700 大卡的範圍較為常見。

基礎代謝率下降的六大常見原因

1.身體組成 :像是肌肉量降低、脂肪量提高。
2.飲食習慣 :例如長時間過度節食。
3.身體體溫 :體溫降低時也會造成基礎代謝率下降。
4.年齡增長 :例如老年人的基礎代謝率比年輕人來得低。
5.活動量 :久坐少動也是造成基礎代謝率降低的原因之一。
6.內分泌 :長期熬夜、作息不正常 、或是疾病等因素,可能也會影響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等賀爾蒙正常分泌,造成基礎代謝率降低。

留言